家乡的作文
我的家乡地处悠悠汉水之畔,不远处一座大山依稀可见,莽莽榛榛的松柏为这座山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山峰间若隐若现的云雾,引发了我的无限遐想。啊是你吗,羊山?
带着已久的憧憬,在初秋时节的一个清晨,风轻轻,水莹莹,树葱葱,我和几个朋友一同兴致勃勃地登上这座山。漫步在冗长蜿蜒的水泥公路上,一座座回旋曲折的峰峦时常挡在眼前,阳光在雾中隐匿了光芒扑入眼帘的是逼人的绿,鲜活的,流动的,折叠的,舒展的,感到迷茫时,峰回路转,便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顿悟。转面间,一阵新凉扑面而来。道旁的山花,在微风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芬芳,令人心旷神怡。驻足此间醉于此中,久久不能醒来。我完全折服于那片浩瀚的绿海,可以想象,那片浓荫下栖息着多少鸟儿。
又前行,道旁的山崖生长着奇形怪状的绿树,似奔腾的骏马,似屹立的雄鸡,似腾飞的巨龙……陡峭的山崖布满了青苔,为古龙的岩壁披上了一层湿润的外衣增添了几丝古意。道路越来越窄,蜿蜒的小河汇聚于此,同潺潺水声变得轰隆震耳,激流汇成绿潭。“疏条交映,有时见日,横柯上蔽,在昼犹昏。”潭水两边的藤条缠绕在树枝上,形成硕大的荫蔽,甘醇的羊山清泉便从这里缓缓流淌而下,为无数秦巴山人所饮用。
终于临近羊山主峰,稍作休息,一鼓作气登上“十八盘”,我站在高处引臂一呼:啊,羊山,我来了!浓浓的云雾遮挡了我的视线,远处的山峦时隐时现,好似传说中的蓬莱仙岛般虚无又缥缈。“日出而林霏开”,中午太阳出来了,浓雾渐渐消散了,一个村庄依稀映入眼帘“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我只想借陶潜的诗描绘眼前的村庄。纵然是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当地人修建了小洋房,可这里却依然充满了原始的古朴;蔚蓝天空下的瓦房上布满了青苔,油油的青丝在瓦隙间摇摆,蜿蜒的小路斗折蛇行,田野里桑树、红薯、玉米、棉花遍布,寻常的巷陌间鸡犬相闻……
沿主峰向北再行几里山路就来到了八里川。八里川的秋天是颇具创造力的画家,平坦广袤的草地,绿葱葱的草丛间牛羊惬意地咀嚼着,时不时还甩着尾巴,牛羊的叫声回旋在一片旷野之中,置身于这一片明媚的景色中,心中充满了愉悦。八里川的秋天是一个审美独特的设计师,秋风轻柔地掠过这片丘陵,叶片从容地披上了淡黄色或橘红色的外衣,偶尔有枯叶翩然离开枝头,将自己的美丽,融入大地,遍野的花葩散发着奇异的芬芳,阳光透过树木的间隙柔柔地洒在身上,尘世的喧闹纷扰会被抛开,心灵在此得以平息,八里川的秋天是一个出色的厨师,丛林间的野果子成熟了,枝头上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红灯笼一般挂在树上,与绿叶相映生辉,表面如蜡一般光滑,地里的高粱乐呵呵地笑弯了腰,八里川的秋天是一位多情的诗人,被秋霜染红了的枫叶或做立枝头或随风飘扬,白云深处升起了袅袅炊烟。
下午在村人家中吃过午饭,乘着秋意踏上归程,走到羊山脚下,我坐在小溪边,听着潺的水声。夕阳将余晖洒在水面上,鱼儿自由游动着,“沉鳞竞跃,猿鸟乱鸣,实是欲界之仙都也!”我想我也只能用陶公的文句来描绘这里了。
梧桐叶落,玉露生寒,不知不觉间,秋的气息已在我们周围渐渐弥漫开来,那一群群过天空的飞鸟,那一片片灿若云锦的枫林,那一颗颗金黄饱满的谷粒将羊山的秋天谱成了一曲优美的旋律,这旋律轻轻围绕着我的思绪,流入尘封的记忆……秋风吹来,枝上的红叶飘落而下,飘入秋的最深处,羊山,那一片秋色便在此间定格在我的心中!
那次的观赏已尘封于记忆中,但震撼的余波仍深深感动着我,让我叹服于那一片绵的秋色,那儿的秋色虽然没有香山那如火的热情,也没有三峡那苍凉的意境,但它那种纯真与质朴却深深地吸引了我。
那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我家乡的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