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作文
家乡,是每个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是抚慰我们内心深处的温柔港湾。那片生你养你的故土,记录着你的成长足迹,承载着你的欢喜与悲愁,陪伴着你度过漫长岁月。落叶归根,人不忘本,即便远离了故乡,也要记得常回家看看,亲人乡邻们会一直等待你的归来。
我的家乡,位于粤东地区的一个滨海小镇,那是一座平凡的古镇,缺失了我的童年记忆,遗憾着仅在那生活了短短几年。可我想再次好好认识家乡,重新感受家乡的人情风味。独特的小镇,这不完整的家乡,让我更加热爱。
从小背井离乡的孩子,总是羡慕着土生土长的乡人,可他们的骨子里同样有着家乡的味道。远在异地,也阻隔不住我对家乡的眷念。茫茫人海,听到一声熟悉的潮汕口音却倍感亲切,打破这萍水相逢的生疏感;谈及家乡特色美食:菜头丸、粿条汤、薄饼、桑粿……勾起思乡味蕾,心飘回家乡街道;街坊邻里,同乡们间盛情款待,嘘寒问暖,宛若置身在家乡一角。最暖乡情味,最美乡人心。
儿时对家乡的印象模糊不清,也只是在每逢过年时,乘大巴车回老家途中,望窗外群山云雾缭绕,一望无际,飞逝而过的牛羊悠闲吃草,想念在雾气中游荡,期盼再见外婆外公脸上的和蔼面孔。回到小镇,搭上载运行李的三轮车,也会喝上亲戚准备的瓮粥,或是一碗香甜粘稠的姜薯汤,听听大人们叙叙旧,缓解疲惫的心灵。思乡心切的游子总爱故地重游,重览家乡美景,追寻曾经印在那里无数的脚印。晚饭过后,就跟着父母来到了小镇的著名旅游景区玄武山,那儿历史悠久,环境优美,适合在那走一走散散心。走累了便坐在草地小憩一会,静享片刻安宁。仰望天边晚霞已渐渐褪去,月亮悄悄漫过树梢,照亮隐隐若现的薄云,晚风掠过树旁,扰动密叶簌簌作响,一同携走心中烦恼。我感到一时惬意,希望时光永远停留至此。但离别总是依依不舍,再次登上大巴车,急迫地靠在窗边挥手告别亲人,匆匆离别小镇,黑暗的夜晚,朦胧月夜继而伴我入眠。
身处异乡,多少夜间辗转反侧,也会思念起故乡,想念那地那人。倏忽间,已到少年时代,回到我心心念念的小镇。
每逢佳节,繁华喧嚣的大城市也会变成空荡冷清的空城,而家乡始终热闹非凡,不失安全感。久别重逢,终于长居在这片亲切的故土,犹记乡人的朴实热情,依旧未变。这儿街道熙熙攘攘,人流穿梭,窄窄道路两侧摆满小吃摊,尽是乡人最爱的小吃美食,腾腾热气,飘荡在勤劳的人们身上,弥散开来,迫使行人停下脚步。我也是馋不住嘴,难忘年迈老人摊前锅中煮着的杏仁茶,浮来淡淡清香,再配上酥脆可口的油炸糯米条,别是一番滋味。
也曾多次陪母亲逛集市,转角来到喧腾的菜市场,吆喝叫卖声响此起彼伏,讨价还价声一唱一和,人群拥挤,多为中年妇女,地摊上蔬菜食材琳琅满目。摊位上的阿姨阿伯们满面笑容,也有相互照看生意的,每次稍稍逗留,以为你又是哪个没想好今晚的饭菜,不等你考虑清楚,他们便热忱地帮你下定主意:“买牛肉丸做汤吧!”有时也独自一人帮母亲买菜,卖菜阿姨娴熟地拿起杆秤称菜,眯着眼摆动秤砣,取下袋子多塞几根小葱,套紧袋口双手递给我说道:“小妹妹拿好!”世间纷纷扰扰,最爱这儿生活中的烟火气息。
现如今,那个落后一般的小城镇已不像昔日回来时的那样了,它换了新容颜慢慢变好。颠簸马路铺上沥青,中间安置护栏隔离路段,地面已画上交通标线,两侧人行道建起花圃,装上夜灯。傍晚放学回家路上,灯光亮起,驱散了夜归人的恐惧。地砖上的绿色灯光照入树中,微风拂过,树影摇曳,绿光与叶子的碰撞竟也增添了一份美感。看着小镇逐渐发展起来,我感到很是欣慰,也希望着小镇在不断变化中,还能保留我曾经怀念的味道。
与家乡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她安抚我浮躁与疲惫的心灵,让我心安自在。但愿日后离乡重返时,不忘梦归处,那儿温情依旧,那里仍是我最熟悉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