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牛,每次看到牛,心中都会涌动着一种莫名的亲切。我喜欢它们甩着长尾巴,慢腾腾的晃动着庞大的身子,举着大耳朵轻盈悠闲的行走在软绵绵的草地上,津津有味的吃着青草的样子。花儿从它们脚下走过,风儿从它们身边吹过,全都吸引不了它的注意,它只专心吃它的草。它们来来回回的挑着嫩草吃,口渴了喝几口山水。高兴时昂昂大叫,招呼一下远方的伙伴,乐得逍遥。吃饱喝足,就扛上犁头,翻出一块块匀匀的土地。可只要你靠近它们,它们会对你甩甩脖子,那样子快乐极了!
无论是黄牛,黑牛,大牛小牛,只要我路过它们,我都会不由自主的停下步子,我会用手摸摸它们的圆鼓鼓的肚子,要要它们那树叶似的耳朵,听它们呼哧哧喘着粗气,而它们也会把巨大的头投到你的怀里在你身上蹭着,那双玻璃球似的大眼睛半眯着,还一眨一眨的,样子是笑非笑,弄得你不由得不哈哈大笑。有时它们,望望蓝天,望望白云,抖着耳朵来几声昂昂大叫,弄的远方的牛忘记了吃草,也跟着哞哞呼应。
五岁伊始,牛就成了我最快乐的伙伴。哥哥姐姐要上学去,父亲母亲要干农活。放牛的重任就自然而然的落在了我的肩上。一根牛绳陪伴我度过黎明黄昏,走过春夏秋冬。每天天刚蒙蒙亮,我就牵着牛沿着河边的小路,山坡的小径,在牛吃草的擦擦声里翻过一个坡和一道梁。牛用舌尖卷着青草,那样子绝不亚于优秀的琴键师在键盘上弹奏出的乐曲。等到他吃饱了以后,它就向四周东望望,西瞧瞧。偶尔甩开蹄子,凌空而起,那样子好像在说——你看我多强壮!实在没趣,它会抬起头对着远方大叫几声。它高兴极了!角在地上使劲的磨几下,弄的头上,眼睛上满是泥。它翘起尾巴,后腿一蹬,前腿一跃,猛地加速,就像一阵旋风,跑起来如同驰骋疆场的烈马。这时候,它可是跳高跳远的冠军,轻轻一跃,庞大的身躯就从米多高的坎上跃了过去,只要它认为没有危险的地方,哪怕高的害怕,它也一跳而下,别担心落地时会折断腿。让你哭笑不得。但他找到和他差不多强壮的牛,总要一比高下。输了的往后一退,只要天天它的毛,它也就满意了,又甩开尾巴大口大口地吃起草来。等它玩够了,它会变得温顺极了!慢的像个老太脓肿的老太婆,走起路来慢悠悠的。这时候,你可以踩着它的头,抓住它的角,爬到它的软软的背上远眺山谷风景。吹奏短笛,大声的背诵贾岛的“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也可以去哪个轻的拍打着它的脊背,做一名草原上的勇士。
别看牛这样温顺,耕起地来它可是天然的行家里手。如果掌犁人姿势正确,不碰上石头,你不叫它停,它是绝对不停的。它会迈着有力的步伐快速地走着,自觉拐弯,自觉前进,不把地耕完誓不罢休,当然主人叫停除外。只要你喊停,哪怕前面是悬崖,他也会纹丝不动的站在那里听侯你的吩咐。
牛虽不会说话,只要你诚实对它,它绝对会对你好的,会把你当成最亲密的朋友。记得有一次,它正在吃草,不知从哪儿窜出一只豹子,猛地向我扑来,我害怕极了!只见我的牛一蹬双腿,向豹子的窜去,呼哧呼哧的,吓得豹子一溜烟跑进了深树林。还有一次,我摸着它的腿,看它肚子上的曲线,结果就在它肚子下面睡了一觉,等我醒来,他却站在那里,无奈的望着我,一动不动,吓得老远的妈妈脸都变青了。我从它胯下钻了出来,它高兴地用舌头在我身上舔来舔去。
这就是牛,它对你要求不高,只要你给它梳好毛,喂草料,别的从不对你提什么要求。它总是一言不发地干好它的工作。乐观、温驯、勇敢、诚实、善良;既平凡又伟大。它们吃进去的是草,养活的是黄土上千千万万的人!从不在乎别人的诽谤和赞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干好他们的本质工作,从不在乎名利!我愿从此做一条这样的牛!用我的智慧和勤劳为他人创造出更多的快乐!我也愿社会上多一些这样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