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作文
周末和朋友桃子一起吃饭,聊天聊了她目前 一些困扰。
桃子是一个不大善于沟通的人。工作上,她很少主动和带自己的上司沟通,每次都只是默默完成交代的任 务,再无交流;进修上,她去参加讲座,她有问题想问,都已经在脑海里组织好语言了,现场人也不多,她却 就是没勇气开口。
桃子的困扰,让我想起一位前辈,王姐。
王姐是某公司的经理,四十不到,财务自由,玩得一手好基金,房地产买到美帝去。在几百人的剧场做分 享,她谈笑风生,从容自得,一副游刃有余的样子。
她对我们说:“无论在何时何地,你都要想办法让别人记住你,而且最好永远忘不掉你。”
我被这句话触动到——当时,我一直在寻求提高存在感的办法。尽管那时候我都不太敢举手,却还是强迫 自己向她发问:“有一些人天生不善于表现自己,该怎么办呢?”
王姐闻言,给我们讲了她的故事。
其实,她也不是天生爱表现的人,性格比较内向。在工作的前几年,她不爱出风头,一想到被众人目光聚 焦的感觉,心里就七上八下、紧张不已。她很少表达自己的观点,因此存在感极低。
有一次,她和同行小柯因为业务上的关系结识了。
她和小柯提起:“其实,我们一年前就一起参加过一门培训。”
小柯一脸迷茫,努力回忆了一下,还是坦诚地表示不记得了。
王姐心里有点失落。
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工作两三年来,一直在原地踏步,正是因为她从来不“逼”自己去当众表现——你从 不表达观点,别人就不会知道你的看法;你从不发言提问,别人就会忽略你的存在。
没有人会注意你,没有人会赞扬你,没有人会羡慕你——没有人会注意到你。
你就这样被忘了,即使已经工作了两三年,在大家眼里也不过只是个可有可无的透明人。
王姐所在的企业是一家跨国公司,时常要开远程会议。以前每次开会,她从不过多的发言。通常是总部代 表讲完后,问还有什么问题不清楚,其他七个国家的代表依次提问。最后总部问,中国人有没有什么意见?
这时候,问题差不多都被其他人问完,王姐只能说“没有没有”。
不甘心永远这样沉默下去,王姐下定决心,逼自己改变。
她暗暗给自己定下任务——每次视频会议,一定要抢在第一个提问,哪怕只是问“刚才讲到的XXX能再解 释一下吗”。
从一开始的头皮发麻,到后来越来越自然流畅,王姐渐渐喜欢上了积极表达的感觉。
起初,她很担心自己的提问会没水平、被别人笑话。但后来她发现,如果逼着自己提问,就会下意识地更 认真地去倾听和思考,最后问出来的问题,往往是很有质量的。
因为逼着自己去表达,她在同事的眼里,逐渐从“啊我想想,她人还不错吧”的小透明,成长成了“很有 想法”“很有见解”的业务骨干。
有时候,人要逼着自己去成长。
王姐对年轻人的奉劝是:永远选择不安定的一方。对人生方向犹豫不决的话,就往变化激烈的一方走。逼 着自己离开舒适区,你才能快速成长。
说到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王姐甚至开玩笑说:“千万别选爸妈让你选的工作。”
譬如,她就没有听爸妈的话,在当地谋一份铁饭碗,做一成不变而毫无挑战性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进入竞 争激烈的外企,逼着自己每天快速学习、边学边用,每天都在逼自己迎接挑战,每天都在突破自己、超越自己 ,一天天成长起来。
某品牌亚太区总经理董先生,也有着类似的心得。
董先生的人生转折点,发生在34岁那一年。
在此之前,他只是庞大集团的一颗小小螺丝钉,薪水勉强能供给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孩子。
几年前,公司想要外派总部员工开拓中东、非洲等空白市场。当时,候选人除了董先生外,还有几个和他 资历相仿的同事。
包括董先生在内的几位候选人都犹豫着,外派虽然是升职加薪的跳板,可也意味着要背井离乡,在陌生的 国度东奔西走,还时时顶着单枪匹马开拓市场的巨大压力。
其他几个人最终选择了放弃这个机会,而董先生决定逼自己一把,把自己推出舒适区,踏上了外派之路。
当时,公司没给他一兵一卒,他只身上任,一个人拿着行李就去了阿拉伯。
七年外派,他飞来飞去,以至于一早上醒来会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他在印度做行销,办roadshow,租了三台卡车,让使用者到卡车上体验产品,如果觉得好就用卡车把他们 载到附近店里去买。以这样的方式,他亲自跟着卡车,跑了印度整整八十一个城市。
这七年时间里,他帮公司打开了阿联酋、伊朗、以色列、哈萨克、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市场。
外派回国,他成为了公司的亚太区总经理,为人信服。
在贫穷落后的印度、在纸醉金迷的迪拜,在各种巨大的文化差异下,他经历过艰难,忍受过孤独。也是有 过退却之心的,但他“逼迫”着自己坚持下去,继续披荆斩棘、开疆辟土。
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你有多优秀;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
很多“优秀”,就是这么逼出来的。逼自己不要懒惰、不能胆怯、不准退缩,逼自己从舒适圈里走出,让 自己在一场场硬战中日趋成熟。
面对人生抉择时,退一步,并不会海阔天空。你一次次退让,其实是在拱手交出对生活的选择权。你不逼 迫自己,到了最后,就只能为生活所迫,被动地束手就擒。
我也问过自己:总是逼着自己,那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前段时间,我采访了几个瘦身成功的妹子。其中一位,三个月瘦了三十斤,骨骼肌从22.5kg上涨至24kg, 胸部从C-CUP升到了D-CUP。
减肥的那三个月里,她逼着自己每天下班后,七点赶到健身房,拉伸到八点,有氧四十五分钟,再拉伸到 九点。回到家,已经是十点。有的时候要加班,她就约一大早七点的课。
公司发蛋糕,她把蛋糕分给所有人,自己不敢吃,眼巴巴地问同事好不好吃。
加班时叫外卖,同事们点了麦当劳,她就只敢点一份土豆泥,用水泡过后再吃。
她说:“我想试试看,这么多年来,我究竟能不能坚持下来一件事。”
逼自己坚持三个月,当然不容易啊。可是瘦下来以后,就可以穿腰身尽显的好看裙子,就可以在自拍时不 用拼命找角度,就可以不经意晒晒锁骨和人鱼线……
你要知道现在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是为了将来能尽情地做想做的事。
现在的你,逼着自己去成长、去变成想要的更好的样子,把握人生的主动权,将来才不会为形势所迫,被 驱使得艰难前行。我们逼迫着自己努力,是在为将来争取随时任性的权利。他一个人就是一场办公室政治,像 黑洞一样把很多人都卷入阴暗区。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希望有负能量的人存在,如果想做要影响别人的人请将自 己充满正能量去影响他人。
人不得不逼着自己去成长——不要偷懒、不能胆怯、更不要退却。“进”一步,才能看到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