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往往是这样的,有一个人很不确定的发表了一些错误的言论。但是听者并没有注意到这种言论的错误性,却认为这是很权威的想法,于是加以宣扬。接下来更多的人接受了这种错误的言论,并加以进一步宣扬。于是错误的言论却成为了约定俗成的正确了。
举个例子。比如说狼根本没有分工合作,却被大家认为是群居动物。那个七匹狼男装的广告怎么说来着……还有N多被媒体读错的常见字,比如“果实累累”,“剽悍”,“熨帖”之类的词的读音,我估计看这篇文章的人中间就有很多读不对。什么叫做以讹传讹。
还有些事情往往是这样的。一个东西的影响力本来没有那么大,但是被大家议论来议论去就成为极其有影响力的事情了。
打个譬如,我相信谁都看过诸如《影响你一生的一本书》《影响你一生的一篇文章》或者《影响你一生的一句话》之类的东西。但是大家摸着良心问问自己,又没有一个什么东西真的能够在几个小时之内影响你一生?而且这个东西还是一本书甚至是一句话。想想,良心在左边。
更有些事情是这样的。一件事情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大家都认为看透这个东西没有价值的只有自己,而别人都是比较蠢的,都看不出这一点。于是自己盘算着还是要利用这个大家看不透的东西来达成什么目的。造成的结果是,这个原本毫无价值的东西成为了衡量一切的标准。
说个比方,在“百度知道”这个东西里面是有一个积分制度的。如果悬赏的积分越高,你的问题会被越关注。事实上这个积分是不用用钱买的,回答别人的问题就可以得到的。也就是说这个东西和学校里的“操行分”或者幼稚园里面的小红花是完全一个概念。但是大家还是为了这一点点积分而弄虚做假自问自答灌水偷分之类。类似的东西还有学校各种比赛的奖状,学校年终评出来的各种称号,等等等等。
但是有一个东西是适用于以上所有情况的举例的。这个东西叫做高考。
其中的逻辑关系大家自己去理吧。
事实上高考是一个被严重妖魔化的东西。
有多少人拿高考说事儿啊。“爱心送考车”,各大名校的名师的高考猜题讲解,各大电视台举办的高考专题访谈讲座等等等等。而且里面还夹杂着听起来不那么舒服的商业用途。比如说不少品牌的电子辞典和保健品请高考状元来广告以下。状元心想好不容易上次电视,多爽!于是就拍了。事实上此状元是不是用了这个牌子的电子辞典或者保健品才考上的则称为悬案。
更有意思的是在全面开展素质教育的今天,无数学校开始开一种叫做“兴趣选修课”的课程。然后很大一部分的这些素质教育课程成为各种各样的高考应试技巧,高考真题剖析,文言文实词积累,高考作文双快,完型填空审题技巧,高中数学解题思路,文综联系与联系等等。
有多少人在高考中变态啊。高考前夕有跳楼的,有离家出走的。有调查说高考前夜失眠的人数占到参考人数一半以上……中国优秀的教育模式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教育奇迹。
有多少人为了高考把自己买了啊。想当初老师问我们有什么理想。八个同学有五个说考上某某大学。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啊。考大学当作一个目标也就算了,当作理想是不是有点不好理解啊?原来这么多人的人生理想就是要考上一个啥大学啊!我又看到了中国家庭教育的一个奇迹了。如果大家硬要说目标和理想只有一线之差,那我也没有办法。(我发现我一激动写东西就带a韵~~郁闷)
请大家再回想一下,自己的父母是不是对自己说过这样一句话(当父母的回想是不是对孩子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你读好书,什么都好办了。”然后捂着自己良心问问这句话是不是真的。良心在左边。
被妖魔化的高考带来的社会后果是什么呢?本人本事有限,扯淡暂到这里,大家有兴趣了解,看看最近的晨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