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星河,书一段宏伟磅礴之诗,剪一抹流光溢彩之影。
——题记
匆匆的、不经意的一瞥却根深蒂固地植入脑海,不曾或忘。镌刻心底此生不忘的,不是那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弥足珍贵的片段,那些细碎到几乎无法构成画面的剪影……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春,便是这样的。于无声无息中降至人间,待到发觉之时,早已有了绿的味道。泥土的芳香蔓延,微风拂过,人间岁月,相安静好,我爱的便是这绿意盎然的清新。
一株嫩绿的草叶瑟瑟地在春风中探出身子,似乎在畏惧冬日的严寒。它羸弱的枝叶摇摆不定,挣扎着站稳,却屡试屡败。叶的尖端微微下垂,仿佛是经历挫折后颓然败下阵来,任凭风摆弄新叶。然而,它并不甘心于此,它积蓄力量,鼓起勇气,竭尽全力维持住叶的平衡,坚信着会成功。在细小的叶脉中,流淌着同样鲜活的绿色汁液,那,就是信念的源泉。
春亦是如此,它坚定不移,笃定绿色再度覆满密林、平原、山川、大地。它知道,到那时阴冷与潮湿都将退去,而芳草的幽香会充满这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因为这样确信,这样笃定,才有了不懈的努力与奋斗!
一株草,一季春,一抹剪影,一种人生观:人生,需要信念,更需要不畏艰险为之奋斗的勇气。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却是绿肥红瘦。”
夏季是多暴雨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伴着隆隆的轰鸣席卷而来,使人猝不及防。我原是不喜暴雨而偏爱绵绵细雨的,缓和优柔的雨丝,仿佛在梳理一段旧的泛黄的回忆,汩汩温存,记忆犹新。或许是因为人都有某种趋利避害的本能,不愿想、不愿见,更不愿面对伤害自己的事和人。于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将记忆中的美好拓印描摹,成为江南的工笔绘,聊以自。最后我们发现自始至终只是自己在自欺欺人,以所谓“过去”麻木神经。暴雨从不畏惧:无论是坚硬的水泥钢筋,抑或是肮脏不堪的泥淖,它只是要降下甘霖,即使跌得粉身碎骨,毫不在乎。
听窗外清脆的雨声吧,它在呐喊:“我,勇敢无畏地来了!”
一场雨,一季夏,一抹剪影,一种人生观:人生,不能只沉浸在“曾经”的美好中,更要有敢于面对现实、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秋,是夏的末尾。短寿的昆虫生命终结在秋这个略显萧条的季节,无人问津。
去过上海,蝉鸣声聒噪,令人心烦地汇成一片。细细看去,有些竟已伏在树枝上,没了当初的活力。蝉,看似微不足道甚至招人厌恶的昆虫,在地下长眠了十七年才盼来这一季短暂的夏。这,究竟是幸,或是不幸?那只蝉失却了歌唱的本领,垂死挣扎着,瘦小的身体抖动着,显示出极端痛苦的形态。它知道,十七年等来的一次机会没有白费,曾经它在这个绚烂的夏日中动情地唱过了,它生命的意义已全部实现,如此又有何可憾?
于是它安心地闭上双眼,回归到那一方宁静之中。在时光罅隙中,根本不曾留下它来过人间的痕迹。有人说这蝉痴傻,盼了十七年等来的也不过是个“死亡”的结局,但我说蝉是智者。经历漫长岁月的考验,于破土而出的一瞬实现自我全部的价值,如今,又有几人能这样呢?千年之后,我们的后人或许会望着我们所遗留下的“生命印记”,叹息着说:“这是一颗多么固执而又简单的心啊……”
一只蝉,一季秋,一抹剪影,一种人生观:人生,不是平庸,碌碌无为。它需要人们活出自身的价值,奉献了,就是真谛。即使是做那只活一夏的蝉呢?也胜过苟延残喘几千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冬,与寒冷一并到来。记忆中曾独立在廊边,静默,怔怔地望着银装素裹的世界。纷纷扬扬的雪花肆意翩跹飞舞,演绎出这世间美妙绝伦的舞蹈。雪,是纯净的,它使这世间的阴暗被洗涤,恢复本来的面貌。托一朵雪花在掌心,丝丝凉意从肌肤扩散开来,渐渐消失,那绒状的白色也化成了透明,空灵、澄澈。
每一年都渴望着雪的到来,不是儿时幼稚的需求,而是想体味雪的内涵。但其韵味,又有谁能真正品透?
古老的京都似乎很久都没有雪的踪影了。是不是我们在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今日,早已忘却了何为“纯净”?心灵的污染比起环境的污染,恐怕更难治理吧?!
一片雪,一季冬,一种人生观:人生不仅需要物质、权力,更需要真诚、纯净。保持心灵的纯净吧!这样,在未来的某一日,还会有“瑞雪兆丰年”吧……
无非是些细小的片段,而其映射的价值却远超过其他。人生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