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作文
也许我的内心深处早就隐匿着对文学的渴望,只是从未被自已发觉,而如今琪就像是文学天国里派来的天使,来唤醒我对“文”的信仰。
从那时起,我天天往图书馆里跑,借来一大堆文学著作,就躲在角落里,疯狂地吮吸着文学的汁髓,营养着自己干瘪的五脏。猛然间发现,阅读真的就是一份超脱式的享受,简单的文字,被作者巧妙的组搭在一起,就成了一道道催人奋进的句子,无数个这样的句子,就构成了一篇篇渗透灵魂的美文。
文字是一座架在读者与作者之间的桥梁,它让一个青年轻而易举地就感悟到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体会到了这世上的真善美丑。渐渐地,我离不开了文学,就像个还没断奶的孩子,一天不吮吸文学的乳汁,就会变得饥饿、恐慌。
后来,我也逐渐着手,试着去写一些东西,就写在签名上,因为我希望琪在闲暇之余,翻阅空间时,能够见到我的只言片语。
鸟飞空无痕,柳絮飘满城。似绒、似雪、似寂寞,随风共逐春!
独卧思昔友,辗转恋佳人。盼日、盼月、盼相聚,美酒同沉沦。
琪虽然才大三,但已经在一家报社实习了,她已很少去教室了,只是偶尔会去看看书,这不仅使我更加珍惜了与她极少见面的机会,也加深了一个青年对美的思念和对文的依赖。
天涯陌路无尽头。几人随舟,几人漂流?何不抽刀斩断情愁,共长久。
寂夜孤行不明楼。孰来引路,孰来共愁?只得携剑独自行走,不可留。
琪的工作似乎越来越忙了,有段时间我竟一连三四个星期没见到她,每日陪伴我的只有她的桌椅书本,我的心中不甚挂念。后来,一次窗外作雨,细雨朦胧了半个世界,我独自坐在教室里看书,刚刚读到“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的诗句,琪突然擎着一把小红伞,来到了教室,静静地坐了下来。我酝酿了很久,刚想起身与她打个招呼,或是一吐思念,可不曾想,琪突然起身,提起小红伞,又走出了教室。我以为她还会回来,静静地等候,然而最终没有。回寝后,辗转反侧,不能入眠,无奈之下,取出手机,诠释了我对“思念”的切身的感受:
“久经人世,终知‘思念’为何物。‘思念’犹如千丝万缕之糖丝,缠绕于心,使心哽塞,不得松懈,回味之时,乃有半丝甜意。当所念之人突现,万缕瞬溶,汇为糖水,直暖心头。可未等吾开言一吐思念,念人忽去,独留相思,糖水突苦,心如刀绞,悔意犹然而升。待明日,若相见,必出言!”
也许琪看到了这段话,又或者是工作的原因,总之第二天乃至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再见到琪,我也就一直都没有机会“必出言”了。
后来小夏告诉我,其实琪还是去教室的,只是大多都是在工作日的上午,而我又不会像小夏那样专门翘课跑去自习。
时间,并没有治愈我的相思,等待,反而使我变得更加无奈。然而每当我捧起文学的时候,就会心旷神怡、坦然舒畅,朦胧之间,隐隐地感到琪似乎就陪伴在我的身边。
后来,我开始疯狂地购书,因为图书馆里仅存的几本文学书籍已远远不能满足我对文学的渴望。韩寒在《三重门》里曾写道:“书这东西就像钞票,老子用不掉,可以留给儿子用。”其实,我觉得书比钞票好,一本好书,老子用完了,也可以留给儿子接着用。
琪的文采非同寻常,那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我不知要花上多少个年月才能望其项背,也许是望“琪”项背。琪上的每一篇日志我都有看过,那是一个少女在文学一路上慢慢成熟的见证,她能用短短的几句话将一天的行程描述的美轮美奂,景象怡人,让人从字里行间里看到的是蓝天,白云,远山,绿水,红枫叶,枯黄草,还有一个穿着洁白衣纱,仰视晚霞的俊秀女孩。
剪一道光,透过天色的红妆,掩不住满面悲伤。谁还在云幕那段,浅浅地吟唱?
这是琪改写的一段歌词,我本不知,以为是她有感而发,就当即在后面又添了两句:
吟一首唱,越过昏暗的灰江,带不走满心惆怅。谁还在江边端装,静静地剪光?
写好后,我捧着这两句话反复吟读,自觉这不仅与前面两句形成了对应,更是写出了自己的心声。琪没有反应,小夏看到这两句后特意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我有才,还说我希望很大。听罢,心里一阵狂喜。
突然想起郭敬明《夏至未至》中的一句话:“男孩教会我成长,女孩教会我爱。”是的,女孩不仅教会了我爱,更是教会了我成长。